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星球大战》中的纳粹元素

2016年01月13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幻故事脑洞再大,也没能跨过二战的坎;星战重启,西方科幻电影的“敌方”幻想却依然陈旧

  文 | 世界说专员 宁卉 发自荷兰鹿特丹

  刚刚在中国大陆上映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再次开启了对那个“很久很久以前,一个遥远的银河系”的幻想。银河帝国覆亡三十年后,绝地武士的力量在灰烬中显露,天行者家族第三代继续开挂,宇宙最快“千年隼号”重现天际;与此同时,新诞生的黑暗政权“第一军团”(First Order)企图将银河系带入深渊……又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星战中的反派形象总是一眼能辨,除了一身黑袍面目模糊的黑武士,还有冷血无情的帝国军队,比如“第一军团”指挥官赫斯将军(General Hux)。当他开启强悍的弑星武器,站在阴冷肃穆的广场上面对暴风兵振臂宣战时,那冷酷无情的模样、对秩序的渴望、不容置疑的口吻,以及似曾相识的军服和口音,是否也让你想起二战时期的德国纳粹领袖?

  网友制图对比两人指挥军队的场景:星战7中的赫斯将军(上半)像极了二战时期的纳粹领袖(下半)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