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访问沙特 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01月20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美国在该地区存在的逐渐淡出,沙特自身的态度日益强势,寻求盟友的目光也转投向了东方;中国在中东的介入也会随之加大,但如何平衡与美国的关系,都在未定之数

  【财新网】(记者 陈沁)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利雅得,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中东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7年再次访问沙特。

  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沙关系发展,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在阿拉伯语中,沙特阿拉伯(下称沙特)意为“幸福的沙漠”。说幸福不足为过,这个领土面积占全球第14位的中东国家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有中东专家调侃说,沙特的国内问题解决起来大都不难,“国王撒撒钱就是了。”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