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费拉•库蒂:建立了独立共和国的音乐战士 | 非洲肖像

2016年02月10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想,费米有朝一日也会像他的父亲费拉•库蒂一样,成为一名真正的音乐战士

  文 | 世界说专员孔姝尧 发自尼日利亚拉各斯

  “我的父亲是一个反叛者,一个战士,一个一夫多妻的支持者,”费米•库蒂(Femi Kuti)在电话那头对我说,“父亲一生都在斗争,在外面和政府斗争,在家里还要管理27个妻子。对我而言,父亲是个伟人,而我要做的就是把他的音乐和理念发扬光大”。

  费米的父亲是已逝的尼日利亚音乐家费拉•库蒂(Fela Kuti)。

  周日凌晨2点的“非洲圣殿俱乐部”(New Afrika Shrine Club)是一副生动的当代非洲主流音乐场景:生锈的铁墙,吧台和塑料桌椅散在四周,摇摇欲坠的舞台,小吃摊烤着当地羊肉串,卖烟草的小贩和吵闹的人群行走其间。最出彩的还是舞台边上的两个铁笼子,笼子里“关”着两位性感的非洲舞者,她们身穿传统非洲服饰,随着节奏疯狂扭动着。这里就是 “非洲敲打乐”Afrobeat的诞生地,也是费拉•库蒂一手建立的音乐王国。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