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国际金融解说】负利率宏观篇:欧洲之殇

2016年04月01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负利率也好,量化宽松也好,虽在反通缩、促贬值和补实体方面起到了些作用,但需求侧的政策治疗不了源于供给侧的“欧洲病”,反而会拖延治疗并恶化病情,正如之前的“4万亿”和目前的“房地产加杠杆”
图片作者:王若芊,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国际部

  文|肖立晟 徐奇渊 王曦

  欧洲经济的“日本化”,是步了日本的后尘;但是在负利率的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却大踏步走在了前面。2009年至2014年,先后有四个经济体冲在日本之前实施了负利率政策:瑞典、丹麦、瑞士、欧元区。

  所谓负利率,并不是说银行要对普通储户收取利息,而是指央行对银行存放在央行的部分准备金存款征收负利率。例如,丹麦是对金融机构在丹麦央行的7天存单征收负利率,欧央行是对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征收负利率。从五大央行的政策力度来看,欧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力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直接影响到了银行短期资金调配成本。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