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贝莱德主席:应重视负利率政策的可能代价

2016年04月12日 1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主要原因包括地缘政治动荡因素频发、颠覆性的技术革新及各国面临的选举政治问题;负利率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可能带来消费减少的风险

  【财新网】(实习记者 高萌)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贝莱德(Blackrock)4月10日发布了2015年公司年度报告。被誉为“华尔街教父”的贝莱德集团主席芬克(Larry Fink)在《致全体股东的一封信》中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背景下,一些央行推行的负利率政策尤其令人担忧。目前已有大量的讨论围绕长期低利率水平可能加剧通胀,但各方对推行负利率政策的代价显然还没有足够的重视。

  芬克指出,负利率将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负利率政策下,尚在工作的青壮年人群为保证退休后的收益,不得不减少当前消费支出,而那些退休金较低的已退休人群也需要缩减消费。目前,负利率政策仍然是一种非常规的货币手段,其实施本意是为了提振经济,但事实上却带来了当前消费减少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