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为何是波兰?

2016年06月21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要不要上“路”对于波兰而言已经不是问题,因为其刚上台的决策者看到,“一带一路”所能提供的机遇不容错过;对于中国而言,既要看到波兰打开的大门,也要看到中资曾经折戟的前车之鉴

  【财新网】(记者 陈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令波兰一时间成为媒体热词,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12年来首次访波。

  作为中国长期以来的重要伙伴,波兰对于中国,尤其是中资的看法曾经有过波折,比如2011年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外)进军欧洲第一步曾折戟波兰,央企做派、“中国打法”在当地引发很大争议(详见本刊2011年第29期封面报道“怎样搞砸海外项目”、2012年第30期《中海外波兰麻烦未了》)。

  但是此番习近平出访前后,波方释放出的却几乎全是积极的信号,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的极大兴趣。这从一定程度上或是因为出海中资确实在一条上升的学习曲线上,更懂当地市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要不要上“路”对于波兰而言已经不是问题,因为其刚上台的决策者看到,“一带一路”所能提供的机遇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