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亲华派总理下台,中尼协议会黄吗?

2016年08月02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尼泊尔总理热门人选普兰昌达表示,新政府将继续坚持尼中友好和一个中国政策,执行尼泊尔前一届政府同中国达成的各项协议,优先落实新宪法、推进灾后重建和发展经济
7月24日,时任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赶在议会就针对他的不信任法案进行表决之前,在议会演讲中宣布辞职,而奥利此前被称为“亲华派”。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尼泊尔议会将于8月3日举行总理选举,外界普遍分析认为,现任代理总理普兰昌达是惟一热门人选。7月24日,时任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赶在议会就针对他的不信任法案进行表决之前,在议会演讲中宣布辞职,而奥利此前被称为“亲华派”。尼泊尔领导人易位,于尼泊尔两大邻国中国和印度而言,关系重大。

  7月12日,尼泊尔执政联盟中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中心)决定退出联合政府,转而与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尼泊尔共产党(毛中心)解释称如此做的原因是必须组建“各方同意的政府”。尼共(毛中心)是议会中人数第三多的政党,拥有54个议席,缺少该党支持后,执政联盟所占席位没有达到半数,被迫瓦解。自尼泊尔1990年开始采用多党制以来,已经前后更换多达23届政府,奥利也成为尼泊尔近10年来第8位辞职的总理。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