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芬兰“撒钱”实验 不工作每月也能领560欧元

2017年01月03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批评者认为,这一项目将导致人们不愿找工作;支持者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被机器人替代,工作机会不足的时候,普遍基本收入制度则非常必要;有分析指出,过去两年各国对全民基本收入理念的兴趣大增,精英阶层开始意识到收入不平等的政治危险性越来越高

  【财新网】(记者 卿滢)芬兰政府宣布为期两年的普遍基本收入实验(universal basic income experiment)从2017年1月正式开始。作为全球第一个正式实行此项实验的国家,芬兰将在未来两年内,随机挑选2000名25到58岁正在领取失业补助和收入补贴的公民,每人每月发放560欧元的基本补贴。

  接受这笔政府津贴的公民无需汇报使用情况,560欧元将根据他们已经获得的福利进行相应扣除后再发放,但是不会扣税。另外即使已经找到工作,被选中的公民仍然可以在两年到期前继续领取津贴。一旦被选中将不能选择主动退出。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