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阎学通:应对特朗普 中国仍应立足提高自身实力

2017年01月06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立国际规范要求本国做出较大让步,说的好听是当领导,说的不好听就是要提供公共产品
资料图:特朗普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机会与挑战并存但机会大于挑战。但中国应立足提高自身实力,而非在海外寻求引领地位或曝光。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1月5日于人民大学举行的《2017年中国国际问题高级讲坛》第一讲中,以高度现实主义的口吻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认为,特朗普的风格是“不怕冒大险,也要求大利”,他的好斗性格决定了他的目标是大目标,因而更注重实力,而非意识形态。

  建立国际规范要求美国做出较大的让步,说的好听是当领导,说的不好听就是要提供公共产品。他表示,愿意做通常是因为大国可以获益更多。特朗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担忧美国没有获得应有的利益,反而让别国搭便车。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