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造王者”拉夫桑贾尼逝世 伊朗前路何在

2017年01月10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指出,拉夫桑贾尼逝世对伊朗改革派与温和派来说是一次巨大打击,可能影响现任总统鲁哈尼在今年5月伊朗大选中寻求连任;当革命岁月的光辉逐渐散去,伊朗或将开始经历一场政治领导体系的新旧交接
资料图:拉夫桑贾尼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自励)他因精明、老练的政治手腕被冠以伊朗政坛“鲨鱼”的称号,也曾依仗其霍梅尼时期的伊斯兰革命资历而多次在选举幕后扮演“造王者”的角色。作为伊朗影响力最持久的领导人之一,他曾带领这个神权国家跨越过诸多险滩,却也因保守派对手的打压经历了政治生涯的几度起落。

  2017年1月8日,这位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因心脏病发在德黑兰去世,享年82岁。伊朗政府宣布,全国为其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并将1月10日的葬礼日期定为法定假日。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