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约瑟夫•奈:对中美长期关系乐观

2017年01月13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应将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和缺乏从政经验”考虑其中,在保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同时,也要“有耐心”
资料图:约瑟夫•奈(Joseph Nye)

  【财新网】(记者 张琪)1月20日,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自竞选以来,特朗普多次将矛头指向中国,外界对中美关系走向猜测不断。“软实力”(Soft Power)理论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近日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关系面临现状虽“不鼓舞人心”,但长期来看,中美有“很强的合作动机”,他对中美关系仍“保持乐观”。

  出生于1937年的约瑟夫•奈以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软实力”概念而闻名,也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外交概念“巧实力”(Smart Power)的最初提出者。他曾出任克林顿时期的助理国防部长、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卡特时期的助理国务卿等职,著有《软实力》《美国世纪结束了吗?》等书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