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美须留意既往教训

2017年04月24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的中美对抗无法解决两国和世界面临的任何关键问题。相反,它会导致世界秩序陷入分裂和不确定之中,今天的问题很可能成为明天的灾难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图/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财新网】(特约作者 裴斗虎中美关系正处于紧要关头,空前的机会与严重的危险并存。一方面,新的强国对抗阴霾将对亚洲和世界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另一方面,两国存在合作的可能性,这有助于解决一些世界范围内最紧迫的难题。

  我们很难了解特朗普总统要向何处去。他自就职以来一直表现得冲动而善变——前一分钟还在否定美国外交的传统理念,后一分钟又重申他们。他对中国的立场一直剧烈地前后摆动。新总统尚未决定,是把中国视为可在重要议题上提供帮助的伙伴,还是美国必须采取强硬态度的对手。尽管如此,对于何种观点能同时更好地服务于两国的利益,历史给我们上了清晰的一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