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退约”讲话遭批误解中国 专家详解错谬之处

2017年06月03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指出,巴黎协定的达成,是通过一种特殊的“自下而上”的谈判方式:由各国自主决定减排量─即国家自主减排贡献(NDC)。因此,并不存在“强制减排”所带来的“不公平”问题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协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美东时间6月1日下午3点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协定,举世哗然。同时,他还在这场“退约”声明讲话中,将中国作为反面案例,以此指责协定“对美国不公平”。但在中国的环境政策专家眼中,特朗普讲话中述及中国的内容,恰恰显示了特朗普对中国的减排努力和发展历程,严重缺乏认知。

  特朗普称,根据《巴黎协定》,作为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国家,中国被允许新建上百个煤炭厂,且可在未来13年内,“以惊人的数字继续增加碳排放”,但美国却不被允许这么做。特朗普甚至夸张地举例说,“中国14天的碳排放量,就足以抵消美国2030年减排目标的所有成果”。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