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立法里程碑树立40年 战火下的国际人道法如何保护生命

2017年06月29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77年通过的日内瓦四公约的两项《附加议定书》,是目前为止对国际人道法进行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综合性编纂,使“国际性武装冲突法”和“非国际性武装冲突法”这两种称谓真正得以普及,也更符合传播、适用和遵守国际人道法的需要
缔约国代表签署1977年《日内瓦公约附加议定书》。图片来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李强)国际人道法,是旨在于武装冲突期间保护一切没有或不再参加敌对行动的人员,并为此目的,禁止或限制某些作战手段和方法的国际法律体系。

  现代国际人道法发端于19世纪中叶,并在20世纪以后蓬勃发展。谈到国际人道法的渊源,1949年的日内瓦四公约及在1977年通过的日内瓦四公约的两个《附加议定书》的地位,应无出其右。

  尽管日内瓦四公约已获全球批准,但若论规则被援引的广泛程度,1977年《附加议定书》恐怕更胜一筹。这两部诞生于冷战期间的议定书,是对日内瓦四公约的重要补充和发展。在诸多方面都体现了人类规范战争行为能力的重大进步。它们分别有174个和168个缔约国,尽管较之日内瓦四公约的196个缔约国,数量稍显逊色,但仍位居接受程度最高的国际公约之列。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