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专访日本前首相菅直人

2017年08月03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首相应对福岛核泄漏之后,这位资深政治家试图彻底打破核能推进势力,彻底实现日本的无核化
资料图:菅直人。图/菅直人办公室提供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走进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办公室的接待室,发现墙上贴着两张大图,一张是乌贼墨色照片,照片上的菅直人带着清爽笑容,旁边站着推动妇女参政权的传奇人物市川房枝。另一张则是日本地图,十数个小红点显示核电站所在地。图片无声告诉我们,这位老派政治家的政治出发点和现在着手处理的议程。

  1974年,日本金权政治蔓延时期,菅直人只靠志愿者和捐款的力量,协助市川房枝重返国会;自己也在三次落选后于1980年当选国会议员,加入政界,是日本罕见的市民运动出身的政治家。2011年,他作为民主党首相应对一场“战争”——福岛核灾难。他下台后一直思考的是,如何在这个国家实现无核。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