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特报 > 正文

亚洲渐成全球反垄断执法重心 跨境并购行为将遇更严审查

2017年10月27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中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后,中国短时间内在竞争法执法领域的快速提升,已与欧盟、美国一并成为世界三大反垄断执法经济体
由于跨境并购常使相关市场高度集中,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也可能形成垄断、排除或限制竞争,最终损害经济和公众利益。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琪)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通常需历经欲并购标的所在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另一种审查──“反垄断审查”,也是业者需要关注的另一核心门槛。

  由于跨境并购常使相关市场高度集中,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也可能形成垄断、排除或限制竞争,最终损害经济和公众利益。因此,许多国家均会对达到一定规模的跨境并购进行反垄断审查。

  相比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亚洲国家的反垄断调查过往显得不够完善,或是根本缺位。但是,就在最近五年内,亚洲地区政府的反垄断审查情况发生了变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趋势——包括中国香港及一些东盟国家等主要市场,都已开始进行执法。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