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取消“网络中立”原则后,美国媒体娱乐产业恐遭遇城下之盟?

2017年12月16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网络中立原则尚未确立的2012年开始,就陆续有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称互联网运营商随意控制和减慢一些网站的加载速度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7月23日,美国洛杉矶,“网络中立性”支持者集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车钦仪)追剧的时候遇到卡顿,一般都怪“网不好”,但假如你的网络提供商正好和追剧的网站有竞争关系,原因就未必那么单纯了。这听起来也许有些阴谋论,但确实在美国引起过一场商业纠纷,美国政府一度通过“网络中立原则”(Net Neutrality)对此类现象加以监管,保证网络提供商公平对待所有互联网媒体平台。

  然而,12月14日下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简称FCC)以3:2的投票结果,正式将奥巴马时代确立的“网络中立原则”废除。这一决定自今年上半年开始酝酿,遭到多家互联网媒体的公开抗议,其中既包括流媒体平台网飞(Netflix),也包括《花花公子》与全球最大色情网站Pornhub。随着12月14日FCC决定出台,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努力基本宣告失败。到底什么是“网络中立原则”,废除它会对美国网络用户产生怎样的影响?在特朗普时代,废除“网络中立原则”对美国的互联网娱乐产业是福是祸?

责任编辑:徐一彤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