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班农指特朗普之子卖国 新书受阻

2018年01月05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新闻热点的连日覆盖下,这本书光靠预订就已名列亚马逊网站畅销书排行榜之首,出版商还准备让这本书提前出版

  【财新网】(驻华盛顿实习记者 蒋梦婕)由于白宫前首席战略官班农,在一本即将出版的美国政坛新书中,批评特朗普之子在竞选期间和俄罗斯籍律师的接触是“叛国”行为,因而点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这位前智囊的隔空骂战。

  为了阻挠班农的观点和他在书中向作者披露的白宫运作内幕进一步流传,1月4日,特朗普的个人律师哈德(Charles Harder)还向这本新书─《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的作者沃尔夫(Michael Wolff)和该书出版社总裁霍尔顿(Henry Holt)发出律师函,要求出版商 “立即停止新书的出版、发布或传播该书的内容或摘要”,理由是书中包含了“无数虚假或毫无根据的称述”。特朗普的律师还威胁将以诽谤和侵犯隐私的罪名起诉该书的作者和出版商。

  然而,在新闻热点的连日覆盖下,这本书光靠预订就已名列亚马逊网站畅销书排行榜之首,出版商还准备让这本书提前出版。

  虽然特朗普的律师要求停止新书出版,但该书的出版社总裁霍尔顿仍在1月4日发表声明称,出于“空前的需求”,新书的发布将于原定的1月9日提前到1月5日,但霍尔顿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发行数量。霍尔顿称,这本书将“对我们国家的话语权做出空前贡献。” 该书作者沃尔夫则在推文中如此回应特朗普,“明天你就可以购买(并阅读)了。谢谢你,总统先生。”

  这本尚未出版的新书迅速攫取美国政坛的关注,缘起于《纽约时报杂志》在1月3日发布了《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的章节节选,并援引班农接受该书作者采访时的说法,指责特朗普的长子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与俄罗斯律师会面之举是“叛国”行为。该书作者沃尔夫声称,书中的内容,是在与特朗普本人的对话及与其政府核心圈成员数百次采访的基础上完成的。

  针对班农的抨击,特朗普通过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指责班农在被解雇时,不但失去了工作、还已“失去理智”,并称班农和自己能赢得总统职位毫无关系。特朗普还指控班农虽假装摆出和主流媒体对抗的姿态,实则在白宫任职期间,就不断向媒体泄露“假信息”,以扩大自身的话语影响力和虚张的权势形象。

  特朗普的律师哈德还在1月3日向班农发信,称班农违反了和特朗普签署的雇佣协议条款,涉嫌诽谤,要求班农立即停止传递机密或诋毁信息,并保留所有记录,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法律诉讼。这份长达的五页的律师信中写道,根据雇用协议的条款,班农承诺在为总统工作期间,不会“贬低或诋毁”特朗普及其家人。

  在这本书中,班农不但批评特朗普的长子与俄罗斯人员接触之举是“叛国”、“不爱国”,还骂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愚蠢”(dumb as a brick),更爆料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在获知丈夫赢得选举后,竟然伤心地哭了起来。这都被认为是惹恼特朗普的原因。

  班农在书中的言论曝光后,不但被特朗普的律师扬言要提起诉讼,还引起了美国政坛保守派大金主的反感。

  班农自办的极右翼媒体“布赖巴特新闻网”的股东之一、亿万富翁默瑟(Rebekah Mercer)在1月4日表示,她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和班农见面了,并说自己对班农的政治议程没有提供任何财政支持,也不赞同他最近的行动和言论。这位女富豪强调,自己对特朗普总统的支持不会改变。据悉,默瑟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为共和党捐款超过2500万美元。

  面对特朗普的大动作反击,在书中批评特朗普家人的班农,仍不愿意与特朗普完全决裂。班农1月4日早上在他创办的极右翼媒体布赖巴特新闻电台上表示,没有什么事可以影响他与特朗普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我和他一直保持一致。”

  班农还在推特上向特朗普隔空喊话,暗示整起风波,其实是反对派在挑拨他与特朗普之间的关系,并称赞特朗普是一个伟大的人物,自己对他的支持永远不会改变。

  这对昔日盟友的决裂引发了多方关注。班农曾是特朗普政府中炙手可热的人物,他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力挺特朗普,被视为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的功臣。

  在特朗普当选后,班农被任命为白宫首席战略师和高级顾问;特朗普还一度力排众议,不顾国家安全班底和政治策略班底应有一定区隔的美国政治传统,安排主要负责国内政治策略的班农加入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至于《时代》杂志在2017年2月曾用班农作为封面人物,称他为“大操盘手”(The Great Manipulator)。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一上台后就宣布的美国退出TPP、要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禁止多个以穆斯林为主国家的国民入境美国,以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等重大争议性决策的背后,都能够看到班农的思路和影响。主流媒体批评班农的政治观点具有种族主义色彩,鼓吹白人和基督教文化应在美国占主导地位,反对多元文化观。但班农本人并不承认这些标签,只承认自己是“经济民族主义者”。

  在班农于白宫任职期间,以班农为首的“反建制派”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等多名温和派成员的冲突不断。

  2017年8月,班农离开白宫,重返布赖巴特新闻新闻网。外界猜测他的离职,是与白宫内部的不合已难以调和。但班农自称,从白宫离职是他自己的主意,还称离开白宫会让他有更大的自由,他会继续利用手中的媒体来对付反对特朗普的人,继续为特朗普而战。

  尽管早前也有传闻称,班农与特朗普已经出现不和,例如班农在接受美国政治季刊《美国瞭望》采访时,称美国“根本就没有什么针对朝鲜核威胁的军事措施”,而这与特朗普早前宣称不排除对朝鲜动用武力的口径大相径庭。不过,据班农自己透露,他在去职后仍与特朗普保持了沟通的渠道。

  究竟班农在这本新书中的爆料,为何引起特朗普的“暴怒”?因为班农的评论所涉及的细节,和特朗普当前面临的最主要威胁“通俄门”调查息息相关。作为极端保守派意识形态的“宣教士”,班农在“通俄门”中对特朗普家人采取的严苛态度,亦有可能会影响极端保守派选民对特朗普的支持度和信心。

  “通俄门”调查一直是特朗普执政以来挥着不去的阴影。特朗普坚称其竞选团队没有与俄罗斯“勾结”,俄罗斯政府也否认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特朗普甚至在2017年圣诞节度假期间罕见地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表示“通俄门”的调查非常不利于美国的发展, 让整个国家陷于不利的处境,希望调查能够尽早结束。

  但随着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数名成员陆续被起诉乃至认罪,由特别检察官穆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已经迈向深水区。

  2017年12月4日,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被指与一位俄罗斯人保持长期联络,该人则被怀疑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有关。而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认罪并愿意配合穆勒调查一事,在法律专家看来,则加大了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

  据《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一书的引述,班农称,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与俄罗斯律师会面的行为涉嫌“叛国”,称“即便你不认为这属于叛国或者不爱国,我却觉得这就是,当时就应该立即叫联邦调查局的人来。”

  而此前,小特朗普坚称,他于2016年6月在特朗普大厦与俄罗斯籍律师维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的这次会面,是因为有人声称能够提供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黑料”,所以他才同意会面。但对方其实没能提供任何实质性信息。据悉,当时在场的还有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以及特朗普当时的竞选经理马纳福特。

  书中还引用班农的评论称,美国当局将“在全国电视台上,像碾碎鸡蛋一样碾碎小特朗普”,他预计特别检察官穆勒将集中调查洗钱指控,以此瞄准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人士,并为调查特朗普本人打开一条通道。

  “他们通过马纳福特、小特朗普以及库什纳来调查特朗普是对的。”班农还称,只要去调查德银和库什纳之间的往来,“他们就会揪出那些家伙的游戏,或者说交易吧。”

  除了引述班农的评论,这本即将出版的新书,还通过对特朗普与身边核心圈人士的采访,针对特朗普的执政能力、生活习惯及其家人作风行事抖了不少料。虽然美国主流媒体对书中诸多细节的可信度有多高未置可否,态度保留,但都已引得特朗普勃然大怒。

  书中爆料称,特朗普参加竞选只是为了增加名气,对美国总统职位根本没有兴趣。书中援引一位名为农贝格(Sam Nunberg)的特朗普前助手称,自己在竞选期间被派去向特朗普解释美国宪法,而特朗普在听到《第四修正案》时就已经不耐烦了。“他已经开始一边用手指拉扯嘴唇,一边翻白眼。”

  另外,在竞选结果公布的当晚八点,特朗普团队才意识到自己已赢得胜利。书中转述小特朗普对父亲的转述,称特朗普得知自己当选消息时脸色苍白“像是见到了鬼”,而曾被保证“我们不会赢得选举”的特朗普妻子梅拉尼娅,知道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则伤心地哭起来。

  书中还写道,特朗普对众多一线明星拒绝参加他的就职典礼感到失望。特朗普认为白宫很“恐怖”,坚持安装了一把门锁,此举遭到负责总统安全的美国特勤局的反对。他还因为害怕被下毒,规定别人不能触碰他的食物,并且出于这一原因而热衷吃速食。

  此外,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被指,她和夫婿搬到华盛顿是因为她的政治野心。书中称,“如果未来某些时候机会出现,她会竞选总统,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并不是希拉里,而会是伊万卡。”

  相关文章:

  班农特朗普隔空骂战始末 白宫为何说班农疯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