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对华多次动用的 “301调查”究竟是什么

2018年03月23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曾一度作为美国打开海外市场的主要通道,仍有WTO多边框架下磋商谈判解决的可能,但单边行动倾向明显而易引发贸易战
在酝酿半年多以后,美国特朗普政府“301调查”结果靴子落地:预计将对超过1000个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曾佳)在酝酿半年多以后,美国特朗普政府“301调查”结果靴子落地:预计将对超过1000个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已经完全绕开成型的多边贸易体系而独行,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吗?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需要知道“301调查”是什么。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称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大规模关税,并限制中国对美投资并购。

  这里的“301调查”是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所采取的行动。2017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宣布,将根据“301条款”调查中国政府是否存在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及创新相关的不合理的行为、政策和实践,他们是否为美国商界带来了负担或限制。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