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文在寅提修宪方案 拟打破韩国总统仅一任限制

2018年03月26日 2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在寅政府提出的修宪案,寻求将韩国总统任期制度改为一任四年,可连任一次。但这一方案仍须等待国会通过和全民公决;且就算通过,也不适用于文在寅本人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6日,正在阿联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以电子审批方式,签署了由政府起草的宪法修正案,并正式提交国会讨论。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韩国政府酝酿已久的修宪事宜又向前迈进一步。3月26日,正在阿联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以电子审批方式,签署了由政府起草的宪法修正案,并正式提交国会讨论。该修宪案的核心内容包括将韩国现行的总统任期制度由“1任5年、不得连任”改为“1任4年、可连任1届”,意欲打破韩国政治转型以来所规定的“总统不得连任”现状。

  韩国法律规定,宪法修正案既可由国会提出,也可由总统提出。此次文在寅签署并提交政府起草的修宪案,是韩国近40年以来首次出现由总统提交修宪案;文在寅也因此成为继朴正熙、全斗焕后第三位提交修宪案的韩国总统。韩国上一次修宪是在1987年,为韩国由军人威权政府转型为现今体制进行了制度铺垫。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