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特稿|日本滑向“隐形移民大国”之鉴

2018年04月02日 0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即使面临劳动力的严重短缺,“移民”却长期以来都是日本政治家眼中的“禁忌”。在此心态下,一系列乱象和“后门”也由此而生
以外国人居多的乘客在JR新大久保站前匆忙路过。图/财新记者 陈立雄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东京中心东部的新大久保,曾是具有代表性的“韩国街”,如今则是各国外来劳工的乐园。在街上,挂着许多书写亚洲各国语言的招牌,还有香味飘逸的清真食品。旁边的火车站里,轮流回响24种外语的广播:“为了避免事故发生,请在上下楼梯时靠右行走”,乘客匆匆忙忙横过检票口。这座火车站的站长有坂谦治目测,日常在此通勤的乘客中,日本人以外的外籍者比例平时为六七成,高峰时段则会超过九成。

  这一切说明,当美国总统特朗普祭出强硬手段对待非法移民,难民问题动摇欧洲各国社会时,未受关注的日本,却日益打开了移民的“侧门”。由于各类留学生、实习生和所谓的高级人才剧增,日本的外籍劳工人数从2012年至今几乎翻倍,达到127.9万名,创下最高纪录。经合组织(OECD)最新数据亦显示,2015年,日本的外国人流入数量在35个组织成员国中跃升为第四名,仅次于德国、美国及英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