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中国制造2025”为何屡屡背锅?中美摩擦的认知落差何在

2018年05月12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项政策公布后的两三年间,美国官方和民间抛过来的一顶顶“帽子”和对“中国制造2025”的敌视眼光,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落幕后,第二轮高级别磋商何时举行尚在酝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曾佳)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落幕后,第二轮高级别磋商何时举行尚在酝酿。从美方角度看,最重要的关切除了中国庞大的对美贸易顺差外,另一个频频被提及的主题词,就是中国的产业引领规划“中国制造2025”。

  在美方的诠释中,“中国制造2025”屡屡与政府对中国企业的“不正当补贴”、中国政府“人为设定本国企业应占有的市场份额”等非市场经济行为联系在一起。

  然而,美方提出的这些指控究竟源出何处?美国政策部门、学界和投资研究机构,在通过公开渠道,解读中国各色各样的文件、政策指令和研究参考材料的过程中,是否会与中方的原意,出现相当程度的认知落差?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