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美国制裁重击伊朗经济稳定 温和派总统能否扛住责难

2018年09月04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认为,现阶段伊朗应对美国制裁的策略更多是“战术性而非战略性”的,即在短期内通过深化与中国、俄罗斯等非西方大国及土耳其、伊拉克等中东邻国的经济合作,为伊朗争得一线生机
当地时间2018年8月28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总统鲁哈尼抵达议会,就伊朗的经济问题接受议员质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8月28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应议会传唤,就伊朗的经济问题接受议员质询。这是自2013年最初上任以来,这位被视为获得伊朗政权内部改革派与温和派支持的总统,首次应要求接受议会问责。由于应对经济困境不力,再加上作为其标志性政绩的伊朗核协议遭到美国单方面毁约,当前鲁哈尼在伊朗的支持基础和执政地位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削弱与挑战。

  内忧外患之下,眼下伊朗的处境十分艰难。自2018年年初起,已不断有伊朗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国内高企的物价、高失业率和普遍的政治腐败。美国在8月初单方面重启对伊朗制裁,更令该国的经济困难和社会动荡进一步加剧。受美伊对峙重燃及国内政经不确定性影响,伊朗本币里亚尔兑美元汇率遭断崖式暴跌,自今年4月以来已贬值50%。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