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德国统一28年,极右翼阴影仍让东西部“心墙”难拆

2018年10月04日 1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何曾经历过社会主义制度的前东德地区,近年来选民却开始向极右翼的另类选择党靠拢,甚至成为新纳粹主义的温床
当地时间2018年8月27日,德国开姆尼茨,极右翼活动人士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德国公民被难民杀害,防暴警察出动维持秩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10月3日,是东西德统一28周年的纪念日。在德国各地纷纷举行纪念庆典的同时,出身前东德地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却也提醒道:“在28年过去了之后,我们了解:这个被称之为‘德国统一’的事件,是一个过程,是一条漫漫长路。它总是向我们发出挑战,要求我们倾听彼此,而且不能对此懈怠。”

  在默克尔意有所指地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许多德国人都想到了今年8月26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开姆尼茨──东德时期被称为卡尔‧马克思城所爆发的反移民示威骚乱,以及其后笼罩在德国各地─特别是东部地区的极右翼氛围上升阴影。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