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中美之间不可能完全“脱钩”彼此隔绝

2018年12月11日 2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如合作,则造福两国,惠及世界;中美如对抗,则没有赢家,还将殃及全球。美国应摆脱零和博弈的思维,更为积极正面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不断拓展互利双赢的空间和前景。不必人为制造新的对手,更要避免自我预言的实现
2018年12月1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京举办的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图/外交部网站

  【财新网】据外交部消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如下: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18年12月11日,北京)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很高兴又和大家相聚在一年一度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研讨会开得越来越有成效,为我们开展外交工作贡献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在此,我要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18年,国际形势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充满不确定性。世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单边保护主义不断蔓延,现存国际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大国之间竞争博弈日趋激烈,传统热点纷争挥之不去,气变、难民等非传统安全难题接踵而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演进的高度,把握时代风云,作出了一个重要论断,那就是:“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