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分析|马来西亚元首或因婚事触发反弹退位 牵动政局

2019年01月07日 19: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穆罕默德五世作为马来西亚元首与吉兰丹州苏丹,与外国人结婚并不违反联邦与其州属法律。不过,他在海外突然结婚与请假原因不符,导致了“统治者会议”中其他各州马来君主的不悦
资料图:穆罕默德五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余佩桦)马来西亚建国后首次发生的国家元首提前“退位”事件及继任人选的选择,将再次牵动马来西亚民选政府与王权之间微妙的权力博弈。

  1月6日,马来西亚国家皇宫宣布,目前轮值担任马来西亚国家元首的吉兰丹州苏丹穆罕默德五世,辞去最高元首职位,但未公布辞职原因。在过渡期间,马国最高元首职务将由最高副元首、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Nazrin Shah)代理。这是马来西亚独立建国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在五年的轮值任期结束之前自行“退位”。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