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法国向谷歌派罚单 个性化广告推送有猫腻

2019年01月22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政府认为,用户在注册谷歌账号的过程中,谷歌虽要求用户对一些设置选项进行勾选,但未清楚解释这些设置的具体意义,一些关键的信息也被隐藏在深处,很多用户都未能注意到
当地时间1月21日,法国政府宣布将对谷歌公司罚款5000万欧元,法国政府的数据保护部门认为,谷歌通过旗下所属的多个应用搜集了大量数据,其中包含了大量私人生活信息。但谷歌的不当之处在于未能保证用户在操作中得到保护。用户也难以完全知晓谷歌会如何运用其个人数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当地时间1月21日,法国政府宣布将对谷歌公司罚款5000万欧元,理由是法国政府认为谷歌未能向用户充分说明,谷歌是如何通过数据搜集和分析向用户推送个性化广告的。这也是在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在2018年5月生效之后,首家美国科技巨头被依据此法遭高额处罚。

  法国政府的数据保护部门CNIL认为,谷歌通过旗下所属的多个应用搜集了大量数据,其中包含了大量私人生活信息。但谷歌的不当之处在于未能保证用户在操作中得到保护。用户也难以完全知晓谷歌会如何运用其个人数据。法国政府认为,谷歌对用户做出的提示通知太过“概括化和模糊”。用户如果要详细了解谷歌对其个人数据采集目的,或是要知晓这些数据会如何用于个性化广告推送等核心信息,用户需要点选5到6次的链接选择。另外,用户若要了解个人数据究竟会被如何运用,目前也存在一定难度。因为谷歌在这方面的叙述用词非常宽泛,对数据搜集的目的描述也过于模糊不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