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财新早餐会|阎学通:中美脱钩不可能

2019年01月23日 2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认为,中美两国竞争的核心是权力的竞争,体现在当下是技术竞争。中美经贸谈判并不能解决两国关系的战略问题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参加“财新达沃斯早餐会:迈向脱钩的世界?”时表示,由于中美的竞争关系,两国或在一些领域的联系会有限制,但是不会完全脱钩(decoupling),不会回到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图/财新记者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张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认为,由于中美的竞争关系,两国或在一些领域的联系会有限制,但是不会完全脱钩(decoupling),不会回到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

  在1月23日的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阎学通在参加“财新达沃斯早餐会:迈向脱钩的世界?”时,做出上述表述。

  阎学通在会后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竞争的核心是权力竞争,是崛起大国与已有大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就是说,中国作为崛起大国随着实力增长在世界的权力会随之增加,这不可避免地带来美国权力的相对减少,是零和矛盾。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