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承认工资增长数据掺水 多数民意对经济扩张周期无感

2019年02月19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更正数据显示:2018年1月日本国民的全体平均薪资,本应为259827日元(约合人民币15913元);但在此前不规范的统计调整后,这一数字却增加到261131日元(约合人民币15990元)
2018年8月上旬,多数日本主流媒体都依据政府数据,发布了 “工资涨幅达21年以来最高水平”的消息。但过去数个月的情势发展和对统计数字的追究,却始这件喜讯转为一场操纵数字的丑闻,并使日本舆论开始怀疑“安倍经济学”究竟收效几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一场围绕工资涨幅究竟有多少的政府统计失误丑闻,正在日本政坛发酵。2018年8月上旬,多数日本主流媒体都依据政府数据,发布了“工资涨幅达21年以来最高水平”的消息。但过去数个月的情势发展和对统计数字的追究,却始这件喜讯转为一场操纵数字的丑闻,并使日本舆论开始怀疑“安倍经济学”究竟收效几何。

  这次“统计丑闻”的核心争议在于,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管辖下的“每月劳动统计”数据出现错误。由于使用了不规范的调查方法,导致2018年全年“日本实质工资涨幅”的统计结果高于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