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干预司法风波越演越烈 民调称半数加拿大人盼特鲁多停职候查

2019年03月07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加拿大大选期间,政治丑闻留下来的沉重阴影将会“压在自由党人的肩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自2015年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仍在持续发酵。近日的民调显示,有51%的受访者认为,特鲁多应该暂时辞职直到案件调查完毕,反对党更是对特鲁多加紧施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自2015年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仍在持续发酵。

  继自由党政府内的一员大将、特鲁多的首席私人秘书巴茨(Gerald Butts)被迫辞职后,掌管政府财政支出的国库委员会主席菲尔波特(Jane Philpott)也在当地时间3月4日提出辞呈。与此同时,近日的民调显示,有51%的受访者认为,特鲁多应该暂时辞职直到案件调查完毕,反对党更是对特鲁多加紧施压。

  58岁的菲尔波特才在近期被任命为政府国库委员会主席,此前曾任加拿大卫生部长和原住民部长,被普遍认为是特鲁多麾下最有能力的内阁部长之一。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法治的基本原则,司法部长不应在对刑事案件行使其起诉裁量权时,面临政治压力或干涉。我对政府处理此事的方式已经失去了信心,经过认真思考后,我必须辞去内阁成员的职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