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提名公主选总理被指危害宪制 泰国亲他信政党遭勒令解散

2019年03月08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析认为,若乌汶叻公主按照原计划参选总理,很可能颠覆泰国政治格局,对巴育构成重大挑战。特别是在人民景仰王室的泰国,议员们很难在选举总理时,拒绝对乌汶叻公主表示支持
当地时间3月7日,泰护国党(Thai Raksa Chart)的党魁伊布查普和党内其他成员员抵达泰国宪法法院。当日,泰国宪法法院一致决议,勒令解散在一个月前拟提名泰国长公主为总理候选人的“泰护国党”,并剥夺该党管理层10年参政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距离泰国将于3月24日举行的议会大选还有两周时间。当地时间3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一致决议,勒令解散在一个月前拟提名泰国长公主为总理候选人的“泰护国党”(Thai Raksa Chart),并剥夺该党管理层10年参政权。

  在当天开庭审理了泰国选举委员会提请的解散“泰护国党”一案后,宪法法院发表声明称,泰护国党提名泰国公主为该党总理候选人,是旨在获得竞选优势的“狡诈阴谋”(devious scheme),这既危害了以国王为元首的君主立宪制,又违反了《政党法》,该党应该被解散。法院同时还裁定,从即日起,剥夺该党14名管理委员会委员10年参政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