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如何打量中国,硅谷和华盛顿的眼光不一样

2019年12月04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硅谷风投人士所做比喻的“拍砖”,也折射了硅谷和华盛顿这两个不同的圈子对待中国技术崛起的不同态度:是要算商业账、还是算政治账?
2019年5月29日,广东东莞,一名员工在华为智能手机生产线上工作。在美国国会中,议员们对中国相关议题──尤其是对中国科技企业造成的所谓国家安全担忧,已成为斗争激烈的美国两党间少有的跨党派共识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旧金山记者 张琪)“从硅谷听来的:中国就像一个初创公司,新兴且成长迅速;美国则像一个成熟企业,试图打压中国。最终不可避免的结果,是中国将在美国施压的领域更加努力,这反而加速了中国的崛起、增加创业公司的估值。”

  这是我最近在加州参加一场由硅谷风投合伙人组成的讨论时,听到的一位风险投资者对于中美关系的比喻。这群人的投资目标,大多是中美两国的高科技创业公司。

  听到这个比喻后,我随手发在了推特上,没想到却引起了一些美国网友对这个比喻的不赞同─这也折射了硅谷和华盛顿打量中国时,很不一样的角度。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