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补习、阶级、学区房:韩国家长的拼娃浮生录

2019年12月09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孩子的时间、家长的金钱和社会的焦虑共同堆出的补习热,会被一纸政令荡平吗?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4日,韩国首尔,韩国高考落下帷幕,考生走出考场,众多考生的家长在门口等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葛静怡)韩国教育部的一项新政,在近日的韩国中小学家长圈子里引起了轩然大波。

  11月中旬,韩国教育部发布声明,决定从2025年起将自主型私立高中、国际高中和外国语高中统一转型为一般高中。韩国教育部在新闻声明中指出,出台此举的原因是这三类高中与其设立的初衷背道而驰,造成了高中的“等级化”、在学生间加重了补习热等现象。

  声明中提到的这三类高中在韩国被视为“精英高中”,一项数据足以说明它们在如今韩国教育界的地位:尽管在总数上,这三类学校加到一起,也不过占到韩国全部高中的10%左右。但2018年韩国排名第一的大学——首尔大学——入学率最高的全韩国前50所高中里,有49所都出自这三类高中行列,仅有1所是一般高中。

责任编辑:张希蓓 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