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特稿|“后危机”时期的希腊,对存在感日强的中国怎么想

2019年11月16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位处欧亚之间,社会氛围与中国同样重视“关系”的希腊拥有全欧最高比例的中小型企业,且其中大多为家族企业。“量小质精”、重视可持续性与长期回报是希腊民营产业的特色
由中国央企中远海运控股与经营的比雷埃夫斯港。图/IC photo

  【财新网】(世界说 余佩桦 发自希腊雅典)米白色调的历史古都雅典是最多国际旅人进入西方文化起源地希腊的第一站。

  在雅典国际机场行李提领处与市中心的机场巴士终点站,地产商买下了连绵成片的广告位,印上醒目的微信二维码,以中英双语写下投资与移民希腊的诸多优惠,其中不无掺杂“水份”的噱头。

  “有需要买房移民吗?可以加我的微信”,刚开始学中文的20多岁棕发女孩“雅典娜”在游人如织的希腊旧城区,把简体中文广告折页塞给了我,她手写的“雅”字少了一竖。

  今年初夏,我来到西方文明起源地古都雅典,为中国私营企业家调研“后危机时期”的希腊投资机会。近年间,中希两国经济交流益发密切。中远海运控股的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中国在欧洲与海外港口投资的标志性案例。当作为资本全球化后进梯队的中国,来到这个欧洲发达经济体后,两者产生了什么样的交互作用?所谓“没有炮艇的新殖民主义”、“希腊港口成为北京对欧杠杆”等地缘政治演绎,在希腊本地的常民眼中,又是怎样一回事?

责任编辑:张希蓓 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