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王毅:希望英国尊重中国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权利

2020年06月09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毅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预
资料图: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财新网】据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2020年6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英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两个大国,共同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责任,双方在广泛领域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长远利益。当前,国际和平与战略稳定受到单边主义的干扰和破坏,两国有责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王毅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是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问题。国家安全事务属中央事权,这是各国通例,中国也不例外。中央政府通过基本法第23条责成香港特区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并不改变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面对香港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危害和严重威胁,全国人大果断立法并且适用香港,有助于尽快填补香港国安法律的明显漏洞和长期缺失,合理合法,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