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曾殖民刚果的比利时国王雕像被拆 反歧视风潮激荡欧陆

2020年06月13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奥波德二世利用“刚果自由邦”丰富的资源积累了巨大的个人财富,并从有“世界原料仓库”之誉的当地攫取大量资源,更造成大量非洲人在压迫下死亡
当地时间2020年6月7日,示威者聚集在布鲁塞尔,示威者站在利奥波德二世国王雕像的基座上,手举刚果(金)的国旗。图/截自视频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恬逸)因明尼苏达州居民弗洛伊德遭暴力执法致死触发的美国反对种族歧视活动,已在欧洲各国持续发酵。而反思种族不平等待遇、批判殖民主义的声浪,也在欧洲各国的示威运动中,与各自的历史线索共振。(详见财新网:“英国拆蓄奴者雕像呼声高涨 伦敦将审查全市公共建筑”)

  在曾殖民刚果(金)达76年的比利时,当地要求拆除已故国王利奥波德二世(Leopold II)公共雕像的呼声也随之高涨。

  6月9日,比利时安特卫普市(Antwerp)市长韦弗(Bart de Wever)的发言人约翰·弗曼特(Johan Vermant)宣布,市政当局移除了该市一座树立达150年的利奥波德二世国王的雕像。在该雕像被移除之前的6月6日,这座位于安特卫普市埃克伦区(Ekeren)的利奥波德二世雕像,曾遭示威者蓄意纵火,并泼上象征血腥的红色油漆。弗曼特表示,利奥波德二世的雕像被拆除后将被送去特定地点修复,但之后不太可能重返公众的视野。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