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傅高义之子亲撰讣闻唁其父 追忆他与人互动的恒久热情

2020年12月21日 1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傅高义无限的好奇心,以及孩童般的热情,将被人永远铭记”
资料图:傅高义。图/人民视觉

  文|Steven Vogel
  译|实习记者 赵子文 白云鹏

  [编者按:美国东亚研究巨擘、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12月20日在美国病逝。其子Steven Vogel亲自撰写了一篇讣闻,回顾90岁父亲的学思历程和他在学术成就以外的人生。财新网经授权编译了这份讣闻的全文。]

  2020年12月20日,拥有60年学术生涯的美国东亚研究权威专家,傅高义,因手术并发症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去世,享年90岁。

  傅高义从不同学科的角度,研究了多个国家的实质性课题。在他的学术生涯中,他的学者身份也曾多次转型。最初,他以社会学家的身份,在美国接受学术训练,以家庭研究作为课题。1958-1960年,他在日本学习了两年语言,并进行田野调查,随后成为了一名研究日本社会的专家。20世纪60年代,在他还不能进入中国大陆时,他就开始了中文的学习,随后,他又成为了一名成就颇丰的中国社会学者。傅高义的学术研究领域,从家庭问题、社会福利、产业政策到国际关系和历史。1993年至1995年,他在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担任东亚国家情报官员,从此以后,他便对美国对亚洲外交及安全政策维持浓厚的兴趣。晚年时,傅高义转战历史领域,创作了关于邓小平及中日关系的多部权威著作。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