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拜登首场外交政策演讲:当符合美国利益时,准备与北京共事

2021年02月05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是拜登在整份演讲中提及次数第二多的国家,一共达到六次。被提及最多的国家则是俄罗斯,共达八次
当地时间2021年2月4日下午,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在会见国务院官员后,发表了上任后的首份外交政策演讲。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杜知航)当地时间2月4日下午,上任刚逾两个星期的美国总统拜登,来到美国国务院总部所在的杜鲁门大楼,发表他上任后的首份外交政策专门演讲,表达拜登政府对主要国家、区域和关键议题的基本立场。由于在1月20日的美国总统就职演说中,拜登在对外方针上只抽象地略述梗概,未针对具体国家或具体议题,主要仍聚焦于美国国内议题和呼吁重建团结。因此2月4日的这场外交政策演讲颇受外界关注。

  在这场题为“美国在世局中的位置”的演讲中,拜登在一开篇先称许了新任国务卿布林肯的资历和能力,并用“你的外交技巧被你在全球的朋友和竞争者们同等地尊重”“现在全世界知道,当你说话时,你是代表我在说”,以及“我期待能称呼你一声国务卿先生很久了”等语,凸出其个人对布林肯的倚重和两人间的互信关系。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