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述评|美国对华科技政策,从脱钩走向“小院子高栅栏”

2021年02月15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盛顿最近流行“小院子、高栅栏”说法,即缩小出口管控范围至先进芯片、5G等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在这些领域和盟友合作,对华筑高围墙;但在国家安全担忧水平较低领域,美国则应解除对华限制,以助美国公司盈利
反映在科技政策上,美国的决策仍会围绕两大核心利益:一是振兴国内产业,二是处理国家安全问题。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杜知航)特朗普时期,美国对中国科技、社交媒体企业采取了一系列“脱钩”政策,拜登政府将会怎样接盘?新政府登台已满三周,基本态度可窥一二。

  时下,华盛顿兴起一种“小院子、高栅栏”(small yard,high fence)的说法,即美国应该把出口管控的范围缩小到先进芯片、5G等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在这些领域和盟友合作,对华建起高高的围墙,不让中国公司拿到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而在国家安全担忧水平较低的领域,美国则应该解除对中国的限制,以使美国公司也能获利。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