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冲绳孔庙遭右翼兴讼后败诉 儒学地标触动敏感神经

2021年03月10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向冲绳孔庙发难的代表人物──原告金城照子便以日本战后宪法所树立的“政教分离原则”,控告久米崇圣会获得豁免,使孔庙免交土地使用费之举,是“宗教”介入了政治
资料图: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的孔庙。图/源自网络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近日,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作出了一项划时代的判决,认定冲绳县的那霸市政府,向当地一座孔子庙无偿提供公共公园内土地供庙方无偿使用的现行政策,违反了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这一在2月24日作出判决的诉讼案,不但使日本在二战后确立的政教分离原则再度成为焦点,也使冲绳本地独特的文化认同、风俗和历史传承,被置于法庭论辩场的中央。

  向冲绳这座全日本最南端孔庙发难的原告方是谁,冲绳本地社会对这一判决又有何反应?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