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20年后卷土重来,塔利班今昔可有异同

2021年08月17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阿富汗塔利班内部实际上仍存在着复杂的派系分野与利益斗争。这些不同派别的歧见,于创始人奥马尔去世之后开始台面化,并随着近年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和媾和协商而逐渐加深
当地时间8月17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悬挂着阿富汗国旗。塔利班进入阿富汗首都后,目前,美国等多国正在加紧撤离在阿富汗的外交人员等。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陆文)在一周之内接连攻克阿富汗多个省会的塔利班组织,于8月15日晚间开始在无抵抗的情况下,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控制了民选政府的总统府,持续了20年的阿富汗内战就此象征性地走向终局。塔利班卷土重来,也是该组织自2001年11月低调撤离喀布尔之后,时隔近20年再次夺取该国的政治中心。

  虽然截至目前,塔利班组织已表示愿意与各方谈判,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政权,但在其军事优势明显、暂无其他势力足以平衡的背景下,各界普遍已做好了塔利班将重新掌政的心理预期。然而,虽然有着近年来频频四处进行国际周旋的身影,但历经20年的乡野蛰伏和游击战争,重返阿富汗政治核心舞台的塔利班,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仍显得面貌模糊。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謙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