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疫情后发达经济普遍涨薪 工资物价隐现螺旋式上升

2021年10月18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资上涨,可能已成为通胀中需要放在首位考虑的因素
相比物价上涨已有市场定论,薪资上调的原因显得更为复杂。目前,不论是处于对疫情的担忧,还是疫情过后工作观念的改变,用工荒仍在持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天行)物价与薪资在发达国家曾一度增长缓慢,而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打破了平静。在此之前,英国、意大利及日本等国的平均时薪购买力在疫情开始前一度与二十世纪中期持平,通胀也一般不会成为各央行的重点。

  2021年7月,以麦当劳、棒约翰牵头的餐饮业迎来了一波待遇上调。劳动力涨薪狂欢之际,美联储曾表示薪资增长主要集中于薪酬原本较低的服务行业,而没有在全部行业内扩散。但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担忧这会使美国通胀变得更加具有持续性,经济学家称,收入增加将刺激消费,使供给端承受更多压力,导致生产与服务价格攀升。此外,为弥补涨薪增加的经营成本,企业通常抬高价格,使通胀进一步升温。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