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秦刚:中美两个大侠并肩前行不好吗,为何要斗得势不两立、你死我活?

2021年11月20日 12:56
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在国际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图谋,就是改变台湾问题现状,就是破坏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是徒劳的。
2021年11月1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与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进行视频交流并发表演讲。图/驻美大使馆官网

  【财新网】2021年11月1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与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进行视频交流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共同主席约翰逊女士、哈钦斯先生,

  尊敬的艾伦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布鲁金斯学会邀请,很高兴同各位董事会成员见面。

  近年来,国际上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发展给国际秩序带来的影响。美方多次称,美国对华政策目的是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要确保“交通规则”。但这是指什么规则?是谁制定的?谁当交警?美方一直没说清楚。我们认为,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上的事应由各国商量着办,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