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默克尔的漫长告别|特稿精选

文|财新 陆可嘉
2021年12月08日 18:04
在告别仪式上,默克尔转身面向自己的继任者朔尔茨,以及其他即将走马上任的新一届内阁官员说:“现在,我们要靠下一届政府来寻找未来挑战的答案,并塑造德国的未来了。”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8日,德国柏林,德国联邦议院召开全体会议,就总理选举进行投票。德国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被提名担任新一任总理并顺利当选。当天也是默克尔最后一天任职德国总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历经两个月的谈判与磨合,新一届德国联邦政府的组阁终于尘埃落定,并于12月8日就职。柏林时间2021年12月8日上午,在德国联邦议会选出于9月26日的选举中获胜的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为新一任德国总理后,从2005年11月22日以来执掌德国政坛迄今的默克尔终于完全结束了自己的政坛使命。

  德国人对“告别默克尔时代”一事似乎已不再有太多的情绪波澜。毕竟,从2017年的上一届德国联邦大选时,默克尔就已预告,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将是最后一个任期,此后她将不再寻求连任。从2018年3月她的最后一个总理任期开启之际,德国政坛事实上就已步入默克尔时代最后一个周期的开始。人人都知道一场漫长的告别即将展开,但似乎直到2021年夏天的德国洪灾后,人们才越发清晰地知道默克尔的接班人最有可能是谁。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