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领先全球发达国家 英国央行自疫情以来首次加息

文|财新 刘天行
2021年12月16日 22:49
英国是G20中首个加息的发达国家;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建议英国央行避免“不作为偏见”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官员以八票对一票的投票结果,将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从 0.1% 的历史低点上调至 0.25%,称劳动力市场的强劲显示较高的借贷成本适合抑制物价上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12月16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为疫情以来首次加息,同时将资产购买总规模维持在8950亿英镑不变。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官员以八票对一票的投票结果,将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从0.1%的历史低点上调至0.25%,称劳动力市场的强劲显示较高的借贷成本适合抑制物价上涨。同时,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春季达到6%,并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大幅回落。

  英国是G20中首个加息的发达国家。在英国公布议息决定后不到一小时,欧洲央行也公布了最新的议息决定,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12月15日,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决定加快缩债(Taper),预计2022年3月结束缩债,同时利率维持不变。但美联储的点阵图释放了更鹰派的信息,多数委员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此前9月的点阵图显示,有一半的委员预计2022年美联储不加息。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