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驻华大使:欧洲能源紧缺是“自食其果” 对俄搞政治攻击没用

文|财新 李忆
2022年01月26日 22:41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称,西方国家利用天然气的话题把矛头指向俄罗斯,并以此为借口在政治领域对俄施加影响,但“他们危害的是自身的利益”,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针对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利用天然气作为“政治武器”对欧洲国施加压力的批评,杰尼索夫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情况完全相反,“是西方国家在利用天然气的话题,把矛头指向俄罗斯,并以此为借口在政治领域对俄罗斯施加影响”。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天然气寡头Gazprom总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如果乌克兰在这方面不搞节外生枝,不给我们增添一些新的复杂的因素,不搞政治化,那么所有的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1月2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召开的年度例行记者会中,在回应财新记者关于欧洲能源供应的问题时如此表态。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的次年,由德俄两国共同授权铺设、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地区出发、穿越波罗的海直抵德国东北部的 “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开始动工。这条全长1230公里的管道于2021年9月完工,原计划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该管道一旦启用后,俄罗斯就多出了一条能绕过乌克兰和波兰,直接通过海底向德国及西欧输送能源的战略工具。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