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秦刚反驳“默许”俄乌冲突等说法: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2022年03月16日 08:27
秦刚表示,在乌克兰有6000多名中国公民生活学习,中国是俄、乌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俄乌发生冲突,于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
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公平正义,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财新网】2022年3月15日,驻美国大使秦刚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的署名文章。驻美大使馆网站公布全文译文如下:

  随着乌克兰危机不断发展,我知道有很多美国民众关心中国在此事上的立场。我愿在此详细阐述,化解误解甚至谣言。

  有人散布虚假信息,称中方事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也有谣言称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我愿负责任地告诉各位,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在乌克兰有6000多名中国公民生活学习,中国是俄、乌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俄乌发生冲突,于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方不可能在知情情况下不予劝阻。(Had China known about the imminent crisis,we would have tried our best to prevent it.)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