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俄乌冲突或致全球营养不良人口大幅增加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3月17日 15:28
粮农组织认为,冲突对两个主粮出口国农业活动的干扰或严重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在中度影响情况下,全球营养不良人口或增加760万人;如果情况严重,则会增加至1300万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超过50个国家对俄乌两国小麦依赖度较高,从俄乌进口量占全国需求超过3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或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在当前高位上浮8%至22%,进而导致全球营养不良人口增长约千万。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就俄乌冲突对全球农业市场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测算,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过去两年中,新冠疫情对全球食品安全带来了诸多挑战,但现在俄乌冲突又增添了新的挑战。”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全球农产品重要供应商,两国都是农产品净出口国。过去五年中,平均而言,两国的大麦、小麦、玉米总产量分别为全球产量的19%、14%和4%;葵花籽油产量则超过全球一半。以小麦和混合麦为例,2021年全球前七大出口国贡献了近八成的全球贸易量,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占比18%,乌克兰位列第五,占比10%。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