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乌战事开启通胀魔盒 发展中国家社会动荡风险上升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04月09日 08:30
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已助推世界多国通胀创下几十年来的新高,高昂的生产生活成本,引起部分国家民众的不满,造成当地社会秩序混乱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8日,秘鲁阿雷基帕,由于燃油成本上涨,卡车司机堵塞道路抗议。图:Diego Ramos/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冲突爆发月余,影响在全球一波波展开。最为突出的是,能源和食品价格携手上涨。

  “仅在过去一个月间,小麦价格上涨了22%,玉米价格上涨了21%,大麦则上涨了31%。4月1日的布伦特原油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60%以上。天然气和化肥价格较同期增长了一倍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会议上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国家从脆弱走向危机,出现严重的社会动荡迹象。”

  俄乌两国是重要的能源、粮食及肥料等商品的出口国,战事和国际制裁影响了这些大宗商品从生产到贸易到结算的各个环节,在带动通胀快速上涨的同时又进一步推高通胀预期。配合美联储加息,美元从新兴市场回流引发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让全球各国在短时间内就突然要直面通胀快速走高的挑战。

俄乌冲突影响波及全球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