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普京为外长失言向以色列罕见道歉 涉“纳粹”言论冲击以方立场

文|财新 陆可嘉,赵子文(实习)
2022年05月06日 20:06
以色列外长拉皮德说,以色列竭尽全力希望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但“以色列有底线,这次俄罗斯撕破了底线”
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以色列总理贝内特的通话中,就日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针对泽连斯基的犹太裔身份发表的争议性言论,向以色列方面正式道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以色列总理贝内特(Naftali Bennett)的通话中,就日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针对泽连斯基的犹太裔身份发表的争议性言论,向以色列方面正式道歉。这也是普京罕见地向他国领导人作出带有歉意的表态。

  此前在5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接受意大利电视台“Mediaset”的采访时,围绕俄罗斯用以合理化对乌克兰用兵的“去纳粹化”理由解释称,尽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具有犹太血统,但这一事实“并不能否定乌克兰存在纳粹势力”。

  在俄乌冲突爆发伊始,泽连斯基曾在回击俄罗斯有关“去纳粹化”的说词时指出,自己就是一名犹太人,且祖父辈还曾在苏联卫国战争中为抗击纳粹而参加红军,因此自己不可能是俄方口中的“纳粹分子”。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